編輯工具解說

第四篇
六個好用協助網頁製作的輕巧工具

適合程度: 初學者 一般程度 進階者 以上均宜
6 個好用協助網頁製作的輕巧工具

壹、推薦理由:(好東西就要與好網友分享)
您曾為用電腦、上網或製作網頁感到不便?
這些軟體都很小,而且不用安裝就可使用。
除了佔用很少系統資源外,而且完全免費。
操作非常簡單,用幾次自然就得心應順手。
部份軟體附有使用說明,讓您更容易使用。
大部份軟體都是中文介面,操作上更方便。
過年到了!算是送給各位網友一個小紅包。
本報導完全免費,請到本室免費註冊下載。
因PcHome無法提供下載,不便之處請見諒。

貳、六個實用小軟體簡介:
文字剪貼小幫手 346 Kb (clipboard/clipboard.zip)
當您在做網站登錄時,就會感覺非常好用喔(附軟體說明)。 (Go)
查詢 Windows 錯誤代碼 58 Kb (errlook/ERRLook.exe)
當您的電腦當機,想知道是甚麼原因時,就得靠它幫忙了。 (Go)
北斗色彩識別器 84 Kb (colorider/colorIder.zip)
當您在製作網頁時,想知道網頁如何配色,用它就對了! (Go)
標點符號輸入程式 13 Kb (symbols/Symbols_XP.zip)
當您需要這種特殊符號 ㊣、◎、○、●、♁、☉ 時,就很方便了。 (Go)
Windows 解析度調整 48 Kb (xpino/xpino.exe)
當您想知道不同解析度在瀏覽視窗的樣子,它能讓您快速切換查看。 (Go)
刪除轉寄信件引言符號 171 Kb (eyedropper/eyedropper.exe)
當您想轉寄一封信給友人,請讓你的郵件變的清晰易讀些吧。(Go)
很抱歉,限於篇幅只能先提供這幾個我常用且覺得不錯的小工具給大家,下次再介紹更多資訊給您。
訂閱本站電子報會員可免費註冊下載,贊助會員可一次完整全部取得(詳贊助說明)。

參、文字剪貼小幫手:
軟體作者:張鄧州
聯絡方式:fionplo@ms23.hinet.net
軟體大小: 216 Kb(實際大小)
軟體功能:
您想記錄曾經剪下或是複製過的文字,讓它可以一直重覆使用,讓文字輸入工作事半功倍?
多行文字預覽提示 (Tool tips) 及快捷鍵視窗相關多行提示視窗,另外亦可建立三組常用字彙加以使用。
提供統計資訊功能、使用說明、支援 64k 以上的文字拷貝及日文的 OS。
有代表[複製]的快速按鈕(在最左下角)及可用滑鼠改變視窗的垂直大小。
記錄最近二十個曾經在任何文書編輯器中剪下或是複製過的文字,被捲動選擇過,則會順位跳至第一位。
排列順序是以發生時間的順序,最後使用的一筆資料排列在最下面,記錄超過二十個時,自動踢掉最早記錄的那一筆資料。
可常駐無限個剪下或是複製過的文字記錄(須點選記錄前的小方塊,取消時亦然)。
註:所謂[常駐的記錄]是指不會被踢掉的資料,常駐的記錄於下次程式啟動時依然存在。
在快捷鍵視窗中,如果選上有格式的文字(即藍色的字),按 Shift + Enter 的話,則只拷貝純文字(即沒有格式的文字)。
除了純文字(記錄時,使用黑色字顯示)的格式外,亦支援 RTF 與 HTML (記錄時,使用藍色字顯示)的格式。
點選記錄時,可自動貼到目前正在作用的文書編輯器中;當所記錄的文字過長時,有提示視窗 (ToolTips)。

肆、查詢Windows錯誤代碼:
軟體作者:不詳
軟體大小: 36 Kb(實際大小)
軟體功能:
Windows XP 經常發生錯誤,然後出現警告視窗及錯誤代號 [0x01E7],要怎麼知道這個代號代表什麼意義呢?
當電腦出現藍畫面或是作業系統有問題時,您再也不用看著錯誤的視窗生悶氣,也不用猛翻書或四處求援。
ERRLOOK 是一個可以查詢,所有 Windows 發生錯誤時的錯誤代碼小程式。
使用時只要將您的錯誤訊息代碼輸入,即會顯示出中文的錯誤資料解釋。
一般人碰到這種情況的反應幾乎都是把視窗關閉就算了,其實這些錯誤的代號都有特別的意義。
知道錯誤代號的意義後,就可以去 Google、微軟和相關的軟硬體廠商網站搜尋,看看有沒有已知的解決方法。
錯誤查詢公用程式 ERRLOOK 會根據輸入的數值,擷取系統錯誤訊息或模組錯誤訊息。

伍、北斗色彩識別器:
軟體作者:星君撰寫
軟體版本:4.5.10
聯絡方式:stargazer@abstreamace.com
軟體大小: 216 Kb(實際大小)
軟體功能:
網頁色碼的產生常常是製作網頁人的一大苦惱,在您還在猜測色碼的同時,來試試看這個吧,讓你更能擁有色彩上的感覺。
北斗色彩識別器是一個小而便利的 HTML/CSS 色彩分析器,讓您輕易的做到真正心中想要的網頁顏色。
它也是一個尋找顏色號碼的小工具。
提供顏色的標準名稱、RGB 十六進位值、延伸名稱、簡寫值、近似值、安全值、三原色百分比、HSV 值、和 HSL 值等許多資訊。
並有手動配色、色系色盤、圖片撿色、系統色盤四種模式可供使用,色盤撿色可以自行使用 HSL 或 HSV 系統,非常方便實用。
市面上流傳一大堆用三原色槓來配色的簡單工具,但是那些工具常常會使人摸不清頭緒。
這些問題都是因為人們對於色彩的感覺,跟電腦以三原色的思考方式大不相同所造成的。
手動配色時可以直接指定紅綠藍三色的比例,並且會在三色的色棒上直接顯示其他兩色固定時本色的顏色變化。
除了一般直接選取的作用外,例如你已經用手動或是從圖片中檢出某一個顏色,就可以用這個功能來調整其名亮度。
圖片撿色可以從剪貼簿貼上圖片,亦可自檔案載入,支援的圖檔格式包括有有 bmp、jpg、gif,並有放大功能,支援 1x ∼ 4x 放大,讓挑選顏色時能更精準。
系統色盤則提供了所有 HTML 的標準色彩名稱、IE 中的延伸色彩名稱以及 216 安全色盤的所有色彩列表,直接點選便可選擇。
如果您對於 IE 提供的延伸名稱或是安全色盤有興趣,這裡可以給你完整的資訊。
色碼的複製功能:在標準名、延伸名……等按鈕上按一下,即可複製色碼值。
色碼的貼上功能:先將色碼複製到剪貼簿後,再從[來源選擇]中使用[貼上色碼]功能即可針對該色碼進行編輯。
支援的格式包括 6 碼標準值、3 碼簡寫值和色彩名稱。

97.06.01 接獲星君通知新版消息如下
北斗色彩識別器新的 5.0 版已經發佈,請由此下載
新增功能包括:
支援 Windows VISTA
支援 STD I/O 與 Command Line 操作

新增「印刷配色」功能
新增 CMYK、YUV、CIE Lab、VC、VB、PASCAL 色碼資訊
以 CIE76 距離作為計算近似色和安全色的基準
「更多資訊」視窗的內容皆可按鈕複製
新增若干可設定之選項

縱向捲軸與配色分量均可以滑鼠滾輪操作
所有的控制項全部加上說明文字
大幅度增強文字輸入框操作便利性
可以在任何位置按下 Ctrl-C 複製標準值色碼
改進螢幕撿色機制與功能

支援 PNG、ICO、CUR、WMF、EMF、TGA、TIFF 圖片格式
支援 Unicode 檔名
支援直接貼上圖檔或將檔案拖放至視窗
支援以滑鼠右鍵或按下空白鍵的方式拖曳圖片位置
支援 1/16x 1/8x 1/4x 1/2x 1x 2x 4x 8x 16x 圖片縮放
支援以滑鼠滾輪控制圖片縮放

陸、標點符號輸入程式:
軟體作者:台灣鉅軟科技洪任諭製作
作者網站:http://home.pchome.com.tw/net/pcman2003/ (已無法連結)
軟體大小: 32 Kb(實際大小)
軟體功能:
在要輸入標點符號的視窗點一下,再按下本程式提供的按鈕,即可輸入標點符號。
本程式可使用在 Windows 下的大多數軟體。
若要在 Microsoft Office 中使用本程式,必須先切換到中文輸入法,再按下按鈕,否則輸入會變成亂碼。
要自訂可使用的符號,非常容易,開啟和本程式放在一起的 Symbols.txt 檔案,則可以定義自己需要但本程式沒內建的符號。
本檔案內部的格式十分簡單,每一行都是像底下所描述的格式:
<項目名稱>=<一整串符號>
例如:
上下括號=︵︶︷︸︹︺︻︼︽︾〈〉︿﹀∩∪﹁﹂﹃﹄
[上下括號]是項目名稱,而等號後面則是整串的符號,等號一定不可省略。
整串的符號必須都要是 Big5 符號,符號之間不要有其他字元。
Windows XP 使用者注意事項:(我試過,但不會發生此種狀況)
在Windows XP下有可能發生無效的情況,遇到此情況,請到右下角輸入法圖示,找到輸入法的設定,然後新增中文的輸入法。
只要安裝了中文語系和鍵盤,讓右下角即在中文輸入法未開啟的情況下都顯示藍色 CH 圖示,輸入的符號就不會變亂碼。

柒、Windows 解析度調整:
軟體作者:不詳
軟體大小: 48 Kb(實際大小)
軟體功能:
如果您還再使用以下方法調整視窗的解析度,那肯定已經落伍了。
如何調整解析度: Go
此軟體讓您很快的就可以用不同解析度,查看瀏覽器出現的結果
它可快速切換 256 色、高彩 16、全彩 32 及 640 X 480、800 X 600、1024 X 768 的解析度
同樣的網頁在不同的螢幕解析度下,在使用性上的差異往往非常大。
網頁長度超過一個畫面的時候,網友不見得會注意到捲軸,就算注意到捲軸,也不一定會捲動頁面。
因此,頁面上重要的資訊,應該不需捲動就能夠全部呈現。
如果網頁設計師有注意到這點的話,就應該會測試設計出來的網頁在不同解析度下的表現。
以往使用上述方式切換系統解析度,實在太麻煩了。
這時候我們可以使用這套免費軟體,很快速切換瀏覽器不同視窗的尺寸。
這樣可觀看或測試,是不是頁面上所有重要的資訊,在第一個頁面就能夠都看得到。
但圖片上的文字尺寸大小適當與否,最好還是調低系統解析度,看看會不會大的嚇人。

捌、刪除轉寄信件引言符號:
軟體性質: Freeware
更新日期: 2001-01-19
最近版本: 0.99
作業系統: Windows 2000/Me/98/95/NT
語言界面: 英文
原創公司: Tahir Belenli
軟體作者:David Fairbairn
聯絡方式:stripmail@dsoft.com.tr
軟體大小: 257 Kb(實際大小)
軟體下載:stripmail.exe (265 Kb)
軟體功能:
您想轉寄的信前面是否會有一大堆 ">>" 及 "|" 的符號? Stripmail 可將引言符號一次快速刪除。
這個免費的小軟體能將你收到的郵件作整理之後再讓你寄給別人。

玖、本報(站)免費訂閱會員注意事項:
注意:為利網友快速取得本報導相關檔案等資料,歡迎採 索取教材資料 方式,完整獲得 1 片網頁製作相關光碟片。
如果您很喜歡這些報導資料,歡迎加入會員直接由我們提供的 CD 片內取得全部資料。
本報導所有檔案均存放於 CD:/study/maillist3/tools/04/ 內。
如果您想完整取得電子報內所有檔案資料,我們提供 燒錄光碟片 給您。
凡加入教學或教材會員者,均可獲得以下乙份完整的資料光碟。
詳細內容:語法教學第一電子報第二電子報第三期電子報網頁圖窟
特別聲明:以上檔案之版權均為原創公司所有,完全免費,故不含於教學(材)費用內。

拾、結論與建議:
本站所有報導資料,歡迎網友加入鏈結或轉載內容,惟請保留文章完整,並註明此 引用來源 ,謝謝您的支持與配合。
本報每篇報導都花上 8 小時以上搜集、整理及撰稿,絕對值得初學者或想徹底學會 HTML 語法網友永久保存。
強烈建議您 學會 HTML 語法 ,她真的簡單易學,懂了她您就能駕馭她,讓您使用所見即所得軟體更得心應手。
本報導屬於完全免費性質, 索取教材資料 屬個人自由意願,而回饋給您的光碟片,則是我們的誠意而已
一篇保證前所未見的 HTML 教學課程,絕對是您學習 HTML 的好教材,強烈建議您進入實際體驗一下。
本電子報報導資料,未來將繼續每隔 30 日發表一次,以嘉惠更多想學會 HTML 網友,歡迎 繼續訂閱
本報導內容或資料,因限人力、時間,非教學會員,不接受任何疑惑解答,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