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網站基礎

第五篇
認識 jQuery - Write less, Do more

適合程度: 初學者 一般程度 進階者 以上均宜
jQuery

壹、報導前言:
jQuery 在官方網站上的口號(標題)就是:The Write less, Do more, JavaScript Library。
它的意思就是:使用 JavaScript 程式庫的代碼要寫的很少,但要讓 jQuery 做更多的事。
幾年前可能很多人都沒聽說過 jQuery,當時它也只是 JavaScript 大師 John Resig 的一個設想。
今天 jQuery 已經是世界上最成功的 JavaScript 程式庫,網際網路上 30 % 的網站在使用 jQuery。
許多大型公司已開始採用它,它幾乎已經成為 Web 開發與設計的遵行標準,甚至得到了微軟的支持。
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提升網頁製作功力,那你一定不能錯過 jQuery 這個強大的 JavaScript 程式庫。
要學 jQuery 請至少具備能看的懂 HTML、JavaScript、CSS 等語法能力,否則看了本篇介紹也不知所云。
如果你已經具有 JavaScript 的基礎,再來學習 jQuery 時,你會感到原來 JavaScript 也可以那怎簡單。
jQuery 會如此強大,就是它可以輕易地找到 DOM 中的任何元素,這也是 jQuery 設計之初 query 的真實含義。
jQuery 的 JavaScript 程式庫,提供很多 Plug-In 可以拿來直接使用,這大大簡化了網頁 JavaScript 代碼的開發。
網路上 jQuery 的學習資源非常豐富與完整,如果你不想花錢買書來看,只要有心學習這些資料就已足夠你參考學習。
給本報初學者建議:如果你要想輕鬆的使用 jQuery 程式庫,請務必先學會基本的 JavaScript、CSS 與 HTML 語法功力。

貳、什麼是 jquery:
jQuery 這個英文要怎樣念?請打開音效,點擊進入後再按文字輸入框內右下角的喇叭圖示聆聽。
jQuery 是由美國人 John Resig 在 2006 年 BarCamp NYC 上釋出的第一個 1.0 版本。
jQuery 也可以說是繼 prototype 之後,又一個優秀的 JavaScript Framework (框架)。
jQuery 宗旨就是 Write less, Do more,意思就是程式代碼要寫的少,但確要做更多的事。
jQuery 官網公步的最新版本:Current Release: v1.7.2,檔案名稱:query-1.7.2.min.js
jQuery 是一組可以神奇地簡化 JavaScript 程式寫法的 Open Source Library (開放式程式庫)。
jQuery 是一套澈底解決跨瀏覽器的 JavaScript 程式庫,強化 HTML 與 JavaScript 之間的操作。

更多內容介紹: GO

參、jQuery 的優勢:
只要是 Javascript 做得到的事,jQuery 就一定做得到,反之亦然。
jQuery UI 幫你漂亮搞定 (Web 2.0) 網站使用者介面。
jQuery 1.3 版以後,引入全新的 CSS 選擇器引擎 Sizzle。
jQuery 提供 API 讓開發者將自己所寫的功能融入 jQuery 內。
jQuery 免費且為開放原始碼,使用 GPL 和 MIT 許可證雙協議。
jQuery 簡潔快速、壓縮後檔案很小、有很多免費的 Plug-In 可以套用。
jQuery 是一套物件導向式簡潔輕量級的 JavaScript Library (程式庫)。
jQuery 支援 CSS3 選擇器、特效和動畫(移動顯示位置、淡入、淡出)。
jQuery 適用於各種的 Web 開發語言(如:asp、jsp、php、asp.net、…)。

更多內容介紹: GO

肆、jQuery 問與答:
本篇文章針對 jQuery 毫無所悉的初學者,整理出問與答方式解答幾個基本問題,以觀念介紹為主,讓你瞭解什麼是 jquery。

更多內容介紹: GO

伍、如何使用 jquery:
使用 jquery 與使用 JavaScirpt 方式類似,如果你會套用 JavaScirpt 程式,原則上使用 jquery 就一點也沒問題。

更多內容介紹: GO

陸、jQuery 教學:
我幫大家蒐集數十篇不錯的入門與觀念教學網站,建議初學者先不必買書,看過後如果你看的懂且有興趣,再決定也遲。

更多內容介紹: GO

柒、jQuery 範例:
我幫大家整理了幾篇不錯的 jQuery 範例與數十篇網站,就算你不會設計 jQuery,拿去練習套用也很實用。

更多內容介紹: GO

捌、jQuery 資源:
學習與使用 jQuery,你不能沒有適當的工具,我幫大家蒐集數十篇不錯的 jQuery 資源網站,讓你學習更順手與充實。

更多內容介紹: GO

玖、如何取得:

拾、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