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製作手機網站方式

如何選擇製作手機網站方式
為了讓你瞭解為何要做這樣的選擇前,我們就應該先瞭解手機或手持裝置網站的獨特差異性與優缺點
手機版網頁的優點:
創造更多的商機 - 透過手機或手持行動上網裝置,消費者大有可能從任何時間、地點,隨時造訪您的網站。
更好的服務效率 - 藉由簡單好用的行動定位導航功能,讓消費者隨時查看位置,迅速享用您所提供的服務。
即時的服務功能 - 結合手機直撥、簡訊發送及 E-mail 通知,消費者可以在第一時間用手機直接跟你互動。
更專屬的依賴性 - 手機絕大都是個人專屬,加上貼心的服務設計可讓消費者不用登入,隨時造訪您的網站。

手機版網頁的缺點:
閱讀困難 - 由於手機及行動裝置受限於螢幕視窗不夠大,所以資料的呈現及連結、按鈕的設計,都需要有更精密的考量。
支援不足 - 目前大部分的行動上網裝置,可能不支援 FLASH 動畫或部分的網頁程式語言,效果及內容呈現不如傳統網頁。

如果能適時掌握手機版網頁的優點,並且兼顧到手機版網頁所帶來的缺點。
適當的避免或者提供配套措施,您的網站在行動上網市場中,會更加有利。

至於如何選擇?我們整理出以下三種目前大多數網站設計公司的做法:
做法一、手機與電腦共用同一套網頁設計:
與電腦共用網頁,指的是傳統用的網頁完全不經修改,加入必要的檔頭等宣告後就直接給手機或或行動上網裝置瀏覽。
考慮重點:傳統網站所規劃的頁面,本身元素與內容要夠簡單、版面不能太複雜。

做法二、分別設計手機與傳統用的專用網站:
手機與傳統網站個別依其制定標準分開設計,拿原有電腦網頁版網站(就算沒有也很容易)做底,專注手機網站的規劃與設計。
考慮重點:好處是手機版在 Android 或 iOS 系統上可確保正常顯示,缺點是資訊無法同步,同時維護兩套網站會有些麻煩。

做法三、開發自適應網站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
也就是設計一套可自動調整版面的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藉由判斷螢幕大小來呈現版面,同時給手機與電腦共用。
考慮重點:設計者本身要具備且擁有 HTML、XHTML、HTML5、CSS3、JAVASCRIPT、JQUERY 程式語言(法),非常熟悉與專精的功夫。

結論:製作手機網站最簡單與快速的選擇,就是將兩者分開製作(做法二),也就是個別完成電腦網頁版與手機版。
本報導相關文字檔案存放位置
關於本篇更多詳細報導文字檔案資料,教材會員請打開本篇 new/08/txt/ 目錄取得。
因應網路趨勢修改索取本站教材辦法,原教學會員制度已取銷,恕不再提供任何操作或學習指導,敬請見諒。
網頁運用技巧是提升製作網站效率之一,也是給有心想學習網頁製作者最好練習機會,絕對值得你永久珍藏。
如果你願意分享這篇辛苦整理出來的資料,敬請您原文轉載註明出處,以示尊重個人智慧財產,感謝合作。
如果你願意於貴站或部落格中介紹這篇報導,歡迎使用複製網頁研習室連結語法,再次感謝你的支持與愛護。
版權所有 - 網頁研習室 - 李文能于 103 年 02 月 28 日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