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實用工具

第二篇
多功能 PicPick 螢幕畫面擷取軟體

適合程度: 初學者 一般程度 進階者 以上均宜
PicPick 螢幕畫面擷取軟體

壹、報導前言:(好東西就要與好網友分享)
PicPick 是一款出自韓國的螢幕擷取軟體,小巧多功,支援多國語言,重點它是一款完全免費的綠色軟體。
PicPick 包括功能強大的截屏工具外,還內建圖片編輯器,截圖後就可以直接進行基本編輯,非常方便好用。
除此 PicPick 還包括色碼取色器、調色板、像素標尺、十字線、量角器、白板等功能,也適合製作教學文件。
全面支持 Windows7,不需要線上註冊、自動提示升級,你也可以複製至 USB 隨身碟中隨時隨地都可以使用。
由於網路上對此軟體已有多篇使用或操作教學報導,本篇僅做重點介紹與功能提示外,不另特別重覆報導。
其實網路上類似好用軟體很多,這個算是比較齊全好用之一,本報導特別介紹其他六款螢幕擷取軟體給你。
聲明:本軟體為原創作者所有,屬完全免費性質,故不包括在購買教材或線上教學片內的費用,特此聲明。

貳、軟體簡介:
軟體名稱:PicPick 螢幕擷取軟體。
軟體類別:網站工具 \ 擷圖軟體。
軟體性質:Freeware \ 免費軟體。
軟體用途:螢幕畫面擷取、圖片編輯器、製作教材與上課教學。
軟體區分:分安裝版與免安裝版 (picpick.exe 805 Kb)。
軟體版本:最新版本 v2.2.8 (2010-04-25)。
檔案大小:安裝版 picpick_inst.exe 2,632 Kb。
語言介面:28 國語言 (含繁體中文) 或執行中文化程式 CPicpick.exe。
作業系統:Windows 98 以上。
PicPick 官方網站: Go
PicPick 線上討論區: Go
PicPick 手冊(簡體): Go
PicPick 軟體下載︰ Go
補充說明:本教材內已搜錄 PicPick 安裝 (picpick_inst.exe) 與免安裝 (picpick.exe) 軟體,購買教材或線上教學會員不必另外下載

參、重要設定提示:
下載安裝啟動 PicPick 後,會在右下角工作列上產生一個 PicPick 圖示,接下來請於工作列 PicPick 圖示上按下。
右鍵選項設定關於語系下拉選項選擇繁體中文 (Chinese Traditional) 語系。
螢幕擷取包含游標打勾:擷取的圖檔是否包含游標,若要的話,在此選項打勾。
螢幕擷取自動捲動打勾:點選「視窗控制項」,可看到一個紅色邊框的矩形,按下即可擷取你選定的捲動區域。
檔案名稱檔名:提供參數方便快速命名,按下右邊下拉選項,可以設定檔案自動儲存命名的格式。
檔案名稱檔案格式:內定為 png 檔,你也可以設定存 bmp、jpg、png 或 gif 等格式。
自動儲存自動儲存影像:可設定自動儲存影像的目錄。
FTP 伺服器設定如果你有自己的伺服器,便可在此設定這些參數,於完成截圖後便可立即上傳到指定位址內。
變更快捷鍵:為了配合自己需要與便利,建議你適當的修改自己喜歡的快捷鍵對於。
右鍵螢幕擷取輸出方式:這裡可以選擇擷取圖像後的輸出方式(如下)。
可以輸出到 PicPick 的影像編輯器(預設)、或是剪貼薄上、或是直接存成影像檔、或列印。
除此之外還可以輸出到 Microsofe Word、Excel、PowerPoint 及外部程序。
更可以將擷取話面直接上傳或分享到指定的 FTP、E-mail、Facebook、Twitter 等。

肆、七種螢幕擷取 (Screen Capture) 方式:
全螢幕:點選「全螢幕」,便會擷取使用中全螢幕視窗畫面。
使用中視窗:點選「使用中視窗」,按下 Alt + PrintScreen 鍵擷取使用中視窗。
視窗控制項:點選「視窗控制項」,滑鼠移到的視窗區域會就產生紅色框線,按下左鍵便可擷取指定的視窗區域。
區域:點選「區域」,滑鼠所到之處會產生十字框線,按下後拖拉滑鼠產生所需要的範圍,放開滑鼠便可擷取該區域。
固定區域:點選「固定區域」,會出現輸入寬和高的對話框,輸入需要截取區域的寬和高,然後點確定即可。
手繪區域:點選「手繪區域」,滑鼠游標會變成十字形狀,然後就可以進行自由區域的繪製與擷取區域的形狀。
重複上次擷取:點選「重複上次擷取」,就會自動重複擷取上次的區域範圍或形狀。

伍、圖像編輯器 (Image Editor):
PicPick 內建的「圖像編輯器」功能,可以讓我們畫圈圈、畫紅線、標示箭頭或打字在圖片上。
另外他內建的馬賽克、模糊化、銳利化... 等等功能,也都是很常用到的好用工具。
詳細操作請參考台南縣資訊多媒體團 - 馬榮燦編的 影像擷取軟體 PicPick V1.7.2 ,PDF 檔使用手冊教學。

陸、白板 (Whiteboard) 功能:
PicPick 提供的「白板」功能,開啟之後,我們可以在螢幕的任意位置上亂畫,就像演講或上課時在黑板上畫重點、標訊息一樣。
一般情況下我們都是先截圖,然後再進行編輯或是標示等工作;而白板則是可以先進行標示,然後再截圖。
另外,在做頓學生的螢幕畫面筆記教學或展示時,也非常適合使用這項功能。
點選右鍵選單 => 白板,螢幕就變成了一塊白板,此時你可以對當前的畫面進行繪圖或標示。
跳出的浮動面板上有以下幾種工具(由左到右分):
移動、放大、鉛筆(自由線條)、箭頭、區域(背景高亮)、透明度、清除(清除目前所有標示)、擷取(擷取畫面)、線條粗細以及顏色。

柒、其他輔助功能:
PicPick 還提供許多輔助功能,例如:色彩選擇器(Color Picker)、調色盤(Color Palette)、尺規(Pixel Ruler)、座標(Protractor)等等。
色彩選擇器:點選右鍵選單的「色彩選擇器」,會出現一隻可移動的滴管,決定好位置後按隙左鍵,跳出輸出調色盤。
為了讓你取色方便,此時左上角(右隙角)也會出現放大鏡,如果不滿意,你可以在調色盤上按下滴管再重新取色。
如果確定所選顏色,可按下複製按鈕,然後將這個色碼貼到你想要的地方即可。
調色盤:可以自行設定 RGB 的色彩濃淡,選定之後可以讓他自動產生包含 HTML、RGB 在內的各式色碼編號。
尺規:PicPick 提供的「尺規」功能,方便讓我們快速測量網頁或螢幕畫面中的長寬。
極座標:PicPick 提供的「顯示極座標」功能,讓我們測量物品或圖畫的角度用的。
直座標:PicPick 提供的「顯示直座標」功能,可以讓我們測量兩個位置間的相對座標。
檔案傳輸 (FTP):抓圖後可立即直接將畫面上傳 (FTP) 到你設定的網站主機內。

捌、其他六款不錯的螢幕擷取專用軟體
整體說來,PicPick 是個相當不錯的好用工具,除此之外特別介紹幾款常見的不錯螢幕擷取專用軟體給你。


玖、如何取得:

拾、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