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分析) – 認識報表

由於網路上網址變動很快,如無法鏈結,請 回報失連網址給我。
我們必須要了解 Google Analytics 裡各項統計數據各代表著什麼意思,這樣才有辦法分析與運作它。
接下來就是要幫助各位網友,正確地認識與解讀 Google Analytics 上的專有名稱及代表意義。
訪客 (Vistors):
造訪次數
(Visit)
數字越高越好。
一般被認為是查看網站行銷效果與熱門度的基本指標,是必要的參考值。
表示你的部落格或網站在這段時間內,一共被全世界所有的瀏覽器打開過幾次?
當每次有訪客進入你的站時,不管他點擊了幾頁,從他上站到他關閉瀏覽器為止,只能算作一次造訪。
這是谷歌分析器中,用來量化流量的基本單位。
訪客
(Vistor)
數字越高越好。
當我們在 Google Analytics 中使用圖表上方的下拉選單,想要改變圖表的數據項目時,你會看到一個「Vistors 訪客」的項目。
這個項目顯示的數值會比「Visit 造訪次數」稍低,為什麼呢?
因為這裡的「Vistors 訪客」指得就是「每天的絕對特定訪客」,亦即「每日不重複訪客」數目。
一般來說,Google Analytics 預設會在它的圖表中優先顯示這個項目的數據。
新訪客
(New Visitor)
數字越高越好。
表示在某段時間內第一次來的訪客數量。
谷歌會在訪客的瀏覽器中裝 Cookie 以辨識是新客還是熟客,新訪客就是那些沒被谷歌裝過 cookie 的瀏覽器。
訪客忠誠度
(Visitor Loyalty)
指的是有多少人已經愛上你的部落格或網站,會常常回來看你的部落格或網站。
當忠誠度的造訪越多,就表示你的部落格或網站越優質。
在訪客忠誠度裡,會依據不同的重複造訪次數,來顯示每個區段在總體造訪次數中所佔的比例。
也就是說你可以看到有多少訪問是忠誠的不斷到訪,又有多少訪問是隨機的臨時拜訪。
訪客新近度
(Visitor Recency)
數字越高越好。
這表示訪客上一次來看你的網站是多久以前?也可以說是訪客們都隔多久來看一次你的網站。
你可以看到從 0 天、1 天到 365 天等不同時間點所擁有的訪客比率。
有些訪客可能已經一年都沒有再回到你的網站,這其實也表示他們可能對你網站不感興趣。
另外因為「0 天前」這個項目也包含了新訪客的數目在裡面,所以判讀上需要考慮這個額外因素。
舊訪客
(Returning Visitor)
數字越高越好。
如果訪客曾經來過你的網站,那麼統計就會將其計算為「Returning Vistors」。
絕對不重複訪客
(Absolute Unique Visitor)
數字越高,表示你的讀者群人數越多。 表示這段時間內,上你站的『人頭數』到底有幾個?此意謂著真正的訪客數量。
同一個讀者,可能會作多次造訪,比方說,我早、中、晚都各上一次你的站。
如此,我只能被算作 1 個『絕對不重複訪客』,但是我卻貢獻了 3 次造訪。
瀏覽量
(Pageview)
數字越高越好。
又可簡稱為「PV」,表示站內網頁被檢索、點擊、閱讀查看的次數。
當一個訪客來到你的網站後,看了首頁與兩篇文章,總共檢視了三個網頁,那麼你的部落格或網站 PV 便會加上 3。
平均瀏覽量
(Average Pageview)
數字越高越好。
把瀏覽量 (Pageview) 除以造訪 (Visit),就是平均瀏覽量了。
這表示每一個造訪來臨時,他們平均會看幾個網頁?
跳出率
(Bounce Rate)
數字越低越好。
BR 值意謂進來網站即離開的訪客,也就是訪客只造訪一個網頁就離開網站的比率。
基本的算法是「只看一個網頁的造訪次數」除以「總造訪次數」。
如果很多人只看一頁就跳出部落格或網站,表示不是很喜歡你的部落格或網站。
網站停留時間
(Time on Site)
數字越高越好。
每一位訪客平均停留在你網站的時間。
統計服務會記錄每一次「Visit 造訪」的時間長度,然後除以「總造訪次數」,就可以得到這個平均值。
流量來源 (Traffic Sources):
直接流量
(Direct Traffic)
些訪客並非透過任何網站轉到你的網站,他們可能是透過已經存在瀏覽器中的書籤、或直接在網址列輸入網址而來。
擁有直接流量對於一個網站來說,這表示已經有讀者把你的網站視為「他們想看的目標」。
所以他們才會儲存你的網址,才會想到要看時,直接連進你的網站。
推薦連結網站
(Referring Site)
這項服務告訴你,訪客都是透過哪些網站的推薦而來到這裡。
實際的計算情形是,你的網址連結出現在別的網站,其他人透過點擊這些連結而進入你的網站的數目。
搜索引擎
(Search Engines)
這個數據就是告訴你,訪客都是透過哪些搜索引擎來找到你的網站。
關鍵字
(Keyword)
這項數據的意義是說,你的訪客都是透過在搜索引擎搜索哪些關鍵字而來到你的網站。
內容 (Content):
主要內容
(Top Content)
這個項目會列出你的網站中最常被瀏覽的網頁網址,點擊特定網址後可以看到該網頁的獨立統計數據。
例如專屬這個網頁的停留時間、退回率,和長時間的流量變化。
標題內容
(Content by Title)
標題內容其實有點像文字化的主要內容。 「主要內容」列表顯示的是每個獨立的網址的瀏覽量,而「標題內容」裡面顯示的是以網頁標題為主的瀏覽量。
有時候,訪客可能用不同的網址在瀏覽你同一個標題下的網頁,它們其實是同一個網頁。
會這樣的原因之一,是有些人可能是透過網頁代理來瀏覽你的網站,因此統計時看到的是不同的網址。
這時候透過「同一個標題」,就可以把這些相關網址都集合在一起統計。
內容深入
(Content Drilldown)
這個項目是把你網站裡的網址分層檢索,然後讓你層層深入的去查看每一層級網址的流量。
主要到達網頁
(Top Landing Pages)
這個資料可以告訴你訪客通常都從網站中的哪幾個網頁進入你的網站。
主要離開網頁
(Top Exits)
這個資料可以告訴你訪客通常都從網站中的哪幾個網頁離開你的網站。
本報導資料來源:請打開本篇目錄:study/maillist/maillist4/web/07/text/ 進入查看取得與學習。
本報導內容或資料,因限人力、時間,非教學會員,不接受任何使用上的教學與指導,敬請見諒。
如果你喜歡這篇辛苦蒐集整理出來的報導資料,歡迎原文轉載註明出處,以示尊重個人智慧財產,謝謝你的合作。
如果你願意於貴站或部落格中介紹本站,歡迎使用複製網頁研習室連結語法,再次感謝你的支持與愛護。
版權所有 - 網頁研習室 - 李文能于 102 年 02 月 28 日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