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網路運用

第二篇
令人迷失方向的網頁製作疑問之一
螢幕解析度問題

適合程度: 初學者 一般程度 進階者 以上均宜
壹、網站首頁常見到的嚴重錯誤標示(關念):
本站限制(適用) 800 X 600 pixels1024 X 768 pixels 螢幕解析度,這意謂者無形中您已拒絕,約有一半的訪客來您的網站。

貳、使用不正確的螢幕解析度設計網站會有甚麼後果:
螢幕左右(水平寬度)會變成過寬(產生兩側空白邊)或過窄(產生水平捲軸)。
整體性(整張)背景底圖無法自動配合不同螢幕解析度。
如果您採用 Layer (圖層)或 Div (物件定位)語法,會出現很奇怪的組合。
訪客必需為您調整螢幕解析度,才能達到最佳的瀏覽舒適度。
網頁內的字體因螢幕解析度不同,造成過小或過大。

參、那麼到底要用多少螢幕解析度 (Resolution) 來設計網頁:
這也是製作網站首先要面臨的第一個常見問題,現在讓我們先來探討這個令人迷失方向的網頁製作疑問吧!
我到底要用 800 X 6001024 X 768 螢幕解析度來設計網頁?
在還沒決定以前,先來查看目前那種螢幕解析度為最多人在使用人,依據實際調查報告如下:
訪問者螢幕解析度調查:範例(取自家庭電影院入門影音光碟資訊)
原來超過半數以上的人在用 1024 X 768 螢幕解析度,其實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現在大尺寸的螢幕已很便宜(普及)。
我們都知道每個人所使用的螢幕尺寸因工作上的需求不同,相對的螢幕解析度就會不同。
常見的螢幕解析度有 640 X 480800 X 6001024 X 7681280 X 1024 幾種。
目前顯示器能支援最高的解析度為 1800 X 1440
在不同螢幕解析度下,相同的網頁在呈現上一定會出現不同的差異問題。
現在問題來了,如果我用 1024 X 768 螢幕解析度來設計網頁,那其他另外一半網友怎麼辦呢?
使用 800 X 600 的網友,必須移動左右(水平)捲軸才能目睹完整的網頁內容。
反之使用 1024 X 768 的網友,又會看到左右兩側的空白邊緣。
由此調查數據另外可以得知,古老的 640 X 480 螢幕解析度,現在幾乎已沒有人再使用了。
除此之外,還有更多奇怪的螢幕解析度組合。

肆、在還沒進入正題以前,我們先來瞭解一下甚麼是【解析度】:
【解析度】是數位影像課題中一個重要的基本觀念,也是初學者最容易感到混淆疑惑。
本篇報導將針對網頁製作上的【解析度】進行深入探討,期盼能帶給大家一個比較正確的開始。
一般所稱的解析度是螢幕畫面上所看到的畫點數,如 1024 X 768 就是橫的 1024 個圖素乘上直的 768 個圖素所得到的畫面大小。
不同比例顯示器有不同大小的物理解析度,是指螢幕表面的磷光點數量固定,超過實際能顯示的解析度都是模擬出來的結果。
數位影像的【解析度】含蓋範圍很廣,包括:
    影像解析度、印表機解析度、螢幕解析度、螢幕字型解析度、掃描器解析度、數位相機解析度等。
所謂的【解析度】指的是單位長度中,所表達或擷取的像素數目。
從擷取設備(如:掃描器、數位相機)的角度觀之,解像能力越高者,所能擷取影像的解析度也就越高。

伍、在您開始設計網頁之前,必須瞭解以下幾個基本關念:
螢幕解析度是由顯示卡【Display Card】所決定的,並不是由螢幕所決定。
螢幕解析越高,意味著你在螢幕上所見的影像更細緻,色彩更為逼真。
幾種常見的【解析度】,分別是:
輸出階段:例如影像解析度、印表機解析度。
呈現階段:例如螢幕解析度、螢幕字型解析度。
輸入階段:例如掃描器解析度、數位相機解析度。
螢幕解析度的調整能力取決於特定的廠牌、機種、配接卡及螢幕的大小,一般而言:
15 吋螢幕的最佳設定為 640 X 480800 X 600
17 吋螢幕的最佳設定為 800 X 6001024 X 768
19 吋螢幕的最佳設定為 1024 X 7681280 X 1024
影像的解析度會影響列印時的品質及大小,但不會影響它在螢幕上所呈現的品質。
而且,影像解析度是可以透過 PhotoImpactPhotoShopPaintShop Pro… 等影像處理軟體加以改變!
在調整螢幕解析度時,亦得注意螢幕更新(整理)頻率的設定。
根據 VESA 組織的建議,最好將螢幕更新頻率設定在 72Hz 以上,眼睛才不會因為受到視訊的更新整理而感到勞累。
想要同時得到較高的螢幕解析度及更新頻率,就得仰賴於較高級的螢幕機種及視訊卡。
例如當我們將螢幕解析度由 640 X 480 調整成 1024 X 768 時。
由於螢幕上容納了更多的像點,所以原本的影像看起來會更加地細緻,但影像的顯示尺寸則會縮小。
17 吋的螢幕為例,若原本有一 640 X 480 的影像呈現在螢幕上,由於特定螢幕的顯示尺寸是不會改變的。
當我們將螢幕解析度由 640 X 480 調整成 1024 X 768 時, 17 吋的螢幕上必須容納更多的像點。
所以原本的影像看起來會更加地細緻,但尺寸則縮小為桌面的 40%
決定一個螢幕顯示品質的好壞有三個關鍵設定值:解析度、顏色數及垂直掃描頻率。
解析度 (Resolution) 是決定螢幕顯示細膩的程度,解析度愈高,螢幕畫面愈精細。
顏色數(或稱 Color Depth) 是決定螢幕顯示色彩種類的數目,顏色數愈多,螢幕顯示的色彩就愈豐富,畫面也就愈逼真。
垂直掃描頻率(Vertical Scan Rate)
是決定螢幕顯示畫面穩定的程度,垂直掃描頻率愈高,螢幕的畫面就愈穩定。
影像解析度使用的單位是 ppi (Pixel per Inch) ,意思是每英吋所表達的像素數目。
從列印設備的角度觀之,影像的解析度越高者,所印出來的影像也就越細緻。
列印解析度使用的單位是 dpi (Dot per Inch) ,意思是每英吋所表達的列印點數。
ppidpi 的度量方式常常被人混用,例如:
掃描器的光學解析度雖然有 1200 X 600 dpi ,但是掃瞄傳統相片時,相片有效的解析度大約只有 150 dpi 左右。
前面的 1200 X 600 dpi,其實便是指 ppi
數位影像的成像品質其實決定於擷取階段,如果原稿的品質很精緻,掃描器的光學解析度也不錯,通常可以得到較好的影像。
相對地,使用粗糙模糊的原稿,即使提高掃瞄解析度也無濟於事,事後利用影像處理軟體加以調校改善,但是相當有限。

陸、電腦螢幕解析度及字型設定的技巧:
如何設定螢幕解析度:
螢幕解析度就是 Windows 桌面的大小,你可以自己嘗試改變螢幕解析度,看看畫面大小有何差異。
設定步驟:到 Windows 的桌面上,按滑鼠右鍵,點選內容 設定值,並以拖拉的方式改變螢幕區域的大小。
如何設定螢幕字型解析度:
調高螢幕解析度後,螢幕字型解析度也必需跟隨調整,免得字型看起來醜醜小小的顯得不太協調。
備註:有時候顯示卡沒安裝好也有關係。
PC 螢幕上可以設定的字型解析度為 96 dpi120 dpi144 dpi192 dpi
640 X 480 的桌面大小下,使用 96 dpi 就夠了。
800 X 6001024 X 768 的大小下,則可以考慮將螢幕字型解析度調整為 120 dpi
設定步驟:
Windows 的桌面上,按滑鼠右鍵,點選內容 設定值 進階 一般,選取 DPI 設定來改變解析度大小。
備註:如何知道使用者的螢幕解析度是多少呢?
    其實很簡單!在網頁中使用一段 JavaScript 程式碼就可以偵測出來了,但是我們並不希望限制只有符合者才能進入貴站吧?

柒、網頁版面設計原則:
開始設計頁面時,像是首頁或是有主選項目的導覽頁面,便要鎖定你要呈現的大小。
怎樣在不使用到捲軸上下捲動的狀態下,來呈現出完整的第一個畫面,讓瀏覽者清楚知道你的網頁內容。
所以你在網頁設計或排版上,就要將最重要的部分,例如圖像,網站單元選項,重要資訊等等,放在整個螢幕的範圍內。
這樣使用者就可以在不使用捲軸的狀況下,進網站第一個畫面就清楚的看到你要呈現的主題。
當然,以上提到的是一個空間基本狀況,著重在整體設計感覺與瀏覽時的舒適度,並非指頁面一定要死死作在固定的範圍裡!
不過,在實際頁面設計上,並不是說以 800 X 600 pixels 為主要,你的頁面大小就可以直接做成 800 X 600 pixels 喔。
在實際的頁面規劃上,若直接以 800 X 600 pixels 來設計網頁常會超出畫面的範圍。
那是因為 800 X 600 pixels指的是使用者的整個螢幕的大小。
所以當頁面在 IE 瀏覽器中顯示時還必須扣除上下工具列,因此剩下的可視區域大約只剩 760 X 420 pixels
當你在網頁編輯軟體置入圖形或是表格 (Table) 時,位置的預設值是頁面齊左,當然你也可以將之置中。
如此在其他解析度瀏覽時,你的網頁就都會呈現在中間,較有畫面平衡感。
而邊界 (Margin) 的預設值,在 Dreamweaver 上邊界約 10 pixels,左邊界約 8 pixels
而在 Frontpage ,上邊界約 16 pixels,左邊界約 12 pixels,這些當然都會佔掉一些空間。
如果你不想浪費這些邊界,可以在軟體裡的頁面屬性設定,將 Left Margin 以及 Top Margin 的地方,數值設成 0
如此,你的頁面便可以乖乖的貼在週邊的地方。

捌、以下有幾種不是很好的規劃做法:
為了讓不同螢幕解析度的人看到完整的內容,分別製作兩套網站..
運用 JavaScript 程式碼自動判斷訪客螢幕解析度,進入正確的網頁位置。
設計不同的背景底圖 (800 X 6001024 X 768) ,運用 JavaScript 程式碼自動判斷訪客螢幕解析度,採用正確的網頁底圖。
採用 Layer (圖層)或 Div (物件定位)語法來製作您的網頁。
盡可能不要使用頁面左齊配置,以免看起來很左右不協調。

玖、那我該怎麼辦製作網頁才好:
根據調查目前使用 800 X 6001024 X 768 螢幕解析度的人最多,為了顧及所有的訪客都能看到整個螢幕的範圍內...
當然要以 800 X 600 為主要的規劃,再配合運用網頁技巧自動調整寬度,這樣在更高螢幕解析度下瀏覽也不會有問題。
如何才能運用網頁技巧自動調整寬度?其實很簡單,我們知到顯示表格 (Table) 大小有兩種參數, width=pixels%
width=pixels 是固定值(絕對值),不能隨螢幕變化;而百分比 (%) 是就是相對值,會依隨螢幕大小自動調整。
所以可以盡量使用表格 (Table) 來達到這個目的,也就是整個網頁先用大表格 (Table) 包起來,再使用小表格 (Table) 來做安排。
如果您想使用分割視窗 (frame) ,做法也應該是如此規劃才好。
盡可能採用無接縫底圖或左測邊花紋等底圖,如果找不到適合底圖,用底色 (bgcolor) 也是不錯選擇。
如果您一定要採用整張漂亮美工做的底圖,寬度尺寸控制在 760 pixels 以內。
然後盡可能分割成左中右三塊,左右使用固定尺寸,中間採用可伸縮的共用底圖(色)。
如此就不用耽心 800 X 6001024 X 768 螢幕解析度問題了。
成功範例介紹:
賀寶芙營養護膚訂購服務網範例
這是我做的其中一個網站,我採無接縫左測邊花紋底圖,網頁內容全部置中,所以均適用於 800 X 6001024 X 768 螢幕解析度。
請注意首頁粉紅色賀寶芙營養護膚訂購服務網標題,在這文字上有 3
個會閃爍的星星。
因為採用 DIV 定位語法,所以位置會因螢幕解析度而變化。
中華民國公益彩券網站範例
此站採多重分割視窗,它是以 800 X 600 螢幕解析度來設計,但用於 1024 X 768 螢幕解析度時,整體感也讓人覺得很好。
請注意這個網站上面視窗 Banner 、左側視窗選單及下面視窗跑馬燈,可左右或上下伸縮的做法,值得您參考。
以上建議您使用檢視原始碼,來查看它實際上是如何安排這個畫面。
備註:以上報導彙整內容,部份取自相關專業網站或書籍,個人僅以專業範圍做適當研究而已,特此聲明。

拾、結論與建議:
本站所有報導資料,歡迎網友加入鏈結或轉載內容,惟請保留文章完整,並註明此 引用來源 ,謝謝您的支持與配合。
本報每篇報導都花上 8 小時以上搜集、整理及撰稿,絕對值得初學者或想徹底學會 HTML 語法網友永久保存。
強烈建議您 學會 HTML 語法 ,她真的簡單易學,懂了她您就能駕馭她,讓您使用所見即所得軟體更得心應手。
本報導屬於完全免費性質, 索取教材資料 屬個人自由意願,而回饋給您的光碟片,則是我們的誠意而已
一篇保證前所未見的 HTML 教學課程,絕對是您學習 HTML 的好教材,強烈建議您進入實際體驗一下。
本電子報報導資料,未來將繼續每隔 30 日發表一次,以嘉惠更多想學會 HTML 網友,歡迎 繼續訂閱
本報導內容或資料,因限人力、時間,非教學會員,不接受任何疑惑解答,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