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工具解說

第六篇
製作 HTML Help Workshop 電子書

適合程度: 初學者 一般程度 進階者 以上均宜
製作簡易 HHW 電子書
製作簡易 HHW 電子書
391 KB
製作進階 HHW 電子書
製作進階 HHW 電子書
476 KB
注意:請各別按滑鼠右鍵,選另存目標方式,下載後再打開閱讀

壹、推薦理由: (好東西就要與好網友分享)
很多軟體在選單列的最右邊都有一個 Help 選項,您想學習自己也可以製作嗎?
Microsoft HTML Help Workshop 是由微軟公司出版的編程配套軟體,個人使用完全免費。
HTML Help Workshop 電子書因為跨平台,不需額外軟體,所以會比 Word 或 PDF 文件更簡潔方便。
容量小(相當於網頁的容量)攜帶方便,完全的網頁格式,閱讀容易,是電腦上很棒的協助或說明工具。
所有檔案集中成為一個,外觀及操作都很清楚,不用進行編譯就可直接使用,有助於電腦課程教育及學習。
不需編寫程式語言,只要你會製作 HTML 文件,加上這篇報導,您也可以完成一個簡單的說明檔電子書。
HTML Help Workshop 的 Help 選項,有一個 HTML Tag Reference 值得做為製作網頁的索引喔。
本軟體還提供一個 HTML Help Image Editor 圖檔編輯器,內含畫面擷取工具等等。
此軟體雖然沒有中文化版本(註1)但操作步驟不會太難,簡易版很容易學會的。
這個軟體不大,網頁可做到的效果它都可以做到,適合 windows98(註2) 以後系統使用。
註1:中國大陸有一家國華軟件工作室,他們製作過類似的繁體中文版,但必須購買才能完整使用。
註2:本軟體作業系統最底要求為 Win98 以後版本,操作環境必須裝設 IE3.0 Browser 以上版本,才能完整使用。

貳、軟體簡介:
軟體簡介:
軟體用途:可用來製作軟體說明書、產品介紹、學習教材、電子圖書、報刊電子版本、個人資料的整理等等。
軟體類別:電子書協助工具
軟體檔名:htmlhelp.exe
軟體性質:免費軟體
語言介面:英文
作業系統:Windows(含XP)
軟體版本:最新 1.32 (4.74.8702.0)
原創作者:微軟 Microsoft Corporation
使用限制:非商業使用
檔案大小:3.34 MB
軟體網址: Go
軟體簡介:HTML Help Workshop (或簡稱已編譯的 chm 文件)工具是微軟 1998 年推出的基於 HTML 文件特性的幫助文件系統,以替代早先的 WinHelp 幫助系統,在 Windows98 中把 chm 類型文件稱作[已編譯的HTML幫助文件]。 接受 Internet Explorer 支持的 JavaScript、VBScript、ActiveX、Java Applet、Flash、html 圖像文件(GIF、JPEG、PNG)、音頻視頻文件(AU、MIDI、WAV、AVI)等等,chm 同樣支持,並可以通過 URL 地址網際網路聯繫在一起。 如果使用者仍在使用 Windows95 系統,只要外加一個小程式(chm 文件閱讀升級包)就可以了。

參、軟體資訊:
本軟體雖然是英文畫面,但完成後的已編譯的 chm 文件,標題、選項、快速導攬列..等,可視您電腦安裝系統版本,自動顯示顯示該國語系選單喔。
HTML Help 能提供幫助網際創作者於 HTML 製作一個獨立瀏覽器、跨平臺的補助解決方案,如一般視窗的補助功能。
HTML Help Workshop 是一個完整的編寫 HTML 補助檔的作業系統,包括提供 HTML Help ActiveX 控制項使瀏覽者能於網際獲得補助的系統。
這個控制項支援目錄頁籤、目錄表、分割視窗、捷徑、相關主題、WinHelp 呼叫和版本說明主題等。
另也包含了類似 Java applet 功能的 ActiveX 控制項。
更新版有新增許多新的功能、更新文件、安裝分配的 HTML Help Installation 和更新的封裝(Hhupd.exe)。

肆、HTML Help Workshop 畫面介紹:(略)
一、製作完成後已編譯 chm 文件的畫面:
二、HTML Help WorkShop 操作畫面:
三、幾個必要檔案介紹:
四、幾個重要文件(觀念)說明:
(本報導已包含於製作進階 HHW 電子書內,請先下載再打開閱讀)

伍、安裝與設定:(過程簡單,僅以文字敘述)
軟體安裝:(本報導已包含於製作進階 HHW 電子書內,請先下載再打開閱讀))

陸、製作簡易 HHW 電子書:(初學者必學)
因為沒有導覽選項功能所以製作方法簡單,網頁之間的互動就全部依靠 HTML 文件中的超鏈接。
(本報導已包含於製作簡易 HHW 電子書內,請先下載再打開閱讀)

柒、製作進階 HHW 電子書:
現在我們就來製作一個帶有目錄、索引、搜索及書籤的 chm 文件。
(本報導已包含於製作進階 HHW 電子書內,請先下載再打開閱讀))

捌、反編譯 chm 文件方法:
如果我們需要把一個已經存在的 chm 文件其中的內容取出時,就必要用到反編譯了。
(本報導已包含於製作進階 HHW 電子書內,請先下載再打開閱讀))

玖、本站會員注意事項:
為利網友快速取得本報導相關檔案等資料,歡迎到網頁研習室網站進一步取得完整教材
您也可以加入我們的教學會員免費索取教材,直接由教材 CD 片內取得安裝。
本報導所有檔案均存放於 CD:/study/maillist3/tools/06/ 內,簡單說明如下:
微軟電子書協助工具等檔案,存放位置與檔名 /chm/htmlhelp.exe (3,426 KB)
國華軟件工作室,存放位置與檔名 /chm/cdsetup.exe (989 KB)
電子書協助工具相關參考 chm 檔案,存放位置與檔名 /chm/HelpDocs.zip (1,344 KB)
製作簡易 HHW 電子書報導圖文完整資料,存放位置與檔名 /easy/index.htm & easy.chm
製作進階 HHW 電子書報導圖文完整資料,存放位置與檔名 /hard/index.htm & hard.chm
以上其相關安裝與使用說明,亦存放在同一目錄內。
為利網友快速取得本報導相關檔案等資料,歡迎採 索取教材資料 方式,完整獲得 1 片網頁製作相關光碟片。
凡加入教學或教材會員者,均可獲得以下乙份完整的資料光碟。
詳細內容:語法教學第一電子報第二電子報第三期電子報網頁圖窟
特別聲明:以上檔案之版權均為原創公司所有,完全免費,均不含於教學(材)費用內。

拾、結論與建議:
本站所有報導資料,歡迎網友加入鏈結或轉載內容,惟請保留文章完整,並註明此 引用來源 ,謝謝您的支持與配合。
本報每篇報導都花上 8 小時以上搜集、整理及撰稿,絕對值得初學者或想徹底學會 HTML 語法網友永久保存。
強烈建議您 學會 HTML 語法 ,她真的簡單易學,懂了她您就能駕馭她,讓您使用所見即所得軟體更得心應手。
本報導屬於完全免費性質, 索取教材資料 屬個人自由意願,而回饋給您的光碟片,則是我們的誠意而已
一篇保證前所未見的 HTML 教學課程,絕對是您學習 HTML 的好教材,強烈建議您進入實際體驗一下。
本電子報報導資料,未來將繼續每隔 30 日發表一次,以嘉惠更多想學會 HTML 網友,歡迎 繼續訂閱
本報導內容或資料,因限人力、時間,非教學會員,不接受任何疑惑解答,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