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網站基礎

第三篇
如何變更瀏覽器檢視原始碼編輯器

適合程度: 初學者 一般程度 進階者 以上均宜
壹、報導前言:
每一種瀏覽器都有自己檢視原始碼的工具或編輯器,當初的主要功能或目的,可能是為了開發網站或創作者方便編輯網頁而設。
身為一位網頁製作或創造者,隨時檢視別人網頁原始碼是經常有的事,查看原始碼的的方式也有很多種方式與要領(詳下後述)。
早期在 Internet Explorer 中,檢視原始碼所用的內定編輯器,一直都是使用 Windows 作業系統內的記事本 (Notepad.exe)。
新作業系統 Windows7 問世後,瀏覽器已改用最新的 8.0 版本,原本原始碼檢視介面已不再是可直接修改與編輯的記事本軟體。
IE8 瀏覽器改用內建支援語法高亮的原始碼檢視器,此項改變影響最大者,就是一直使用記事本來做編輯網頁的那群製作人士。
尤其是大力推薦使用記事本製作網頁的我,曾一度面臨是否也該改變的決擇?就在這段時間,幸好找到了一些不錯的解決辦法。
瀏覽器不再使用內建的記事本,主要原因就是記事本功能太過簡陋,遇到大一點的檔案或特殊編輯檔,恐造成不易閱讀或開啟。
另外就是有太多的專業網頁編輯器,如:FrontPage、Dreamweaver,或強大可取代記事本的軟體,如:UltraEdit、Notepad++。
其實這個問題不是現在才發生,早在 Firefox 瀏覽器上市時或其他瀏覽器上,檢視原始碼的工具早就不再使用內定的記事本軟體。
開啟 IE8 瀏覽器,點選工使用者開發工具或者直接按 F12 ,就可開啟 IE8 內建的開發者 (JavaScript Debug) 工具。
IE8 內建的開發者工具專為創建者而設,不在本篇報導範圍,有興趣網友可上 Google 或 Yahoo!奇摩網站搜索相關參考報導。
本篇重點在為初學者,有系統的完整介紹變更瀏覽器檢視原始碼的編輯器用法,讓你的瀏覽器也可以使用自己指定的編輯器。

貳、檢視原始碼的要領:
各種不同瀏覽器檢視原始碼的方式與要領大同小異,此處針對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進一步詳細介紹。

進去看看


參、取代記事本的免費軟體:
微軟 Windows 作業系統內建的記事本 (Notepad.exe) 固然方便,但功能陽春、簡易可能無法滿足你的需要。
特別挑選及推薦具有免費、中文化、輕巧、免安裝、功能比微軟 Windows 作業系統內建的記事本還強的軟體給你,如下列表:

01.Notepad++ 純文字編輯器 Go
02.Notepad2 純文字編輯器 Go
03.MadEdit 純文字編輯器 Go
04.PSPad 純文字編輯器 Go
05.ConTEXT 純文字編輯器 Go


肆、檢視原始碼傳統做法:
介紹一款專門為變更瀏覽器檢視原始碼而設的 View Source Editor 軟體,非常容易與方便,建議使用。

進去看看


伍、修改登錄檔做法:
修改登錄檔做法屬於高階技巧,建議一般程度網友不要嘗試此種方式修改,以免產生錯誤,造成無法補救遺憾。

進去看看


陸、使用專設軟體做法:
這裡我為大家介紹一款專門為變更瀏覽器檢視原始碼而設的 View Source Editor 軟體,非常容易與方便,建議使用。

進去看看


柒、Firefox 的做法:
早在 Firefox 瀏覽器上市時,就不再使用 Windows 作業系統內建的記事本 (Notepad.exe) 軟體,做為檢視原始碼的工具。
這裡我為大家介紹一款專門為變更 Firefox 瀏覽器所使用的 ViewSourceWith 外掛擴充套件,非常容易與方便,建議使用。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使用修改登錄檔做法....

進去看看


捌、值得參考網站:
推薦本篇報導引用或參考網站給你進一步研習,希望對你有所助益。

進去看看


玖、如何取得:

拾、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