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網站基礎

第八篇
如何開始學習智慧型手機網頁製作

適合程度: 初學者 一般程度 進階者 以上均宜
我第一個手機網站範例
請使用智慧型手機 QR CODE APP 軟體,掃瞄後進入手機網站

壹、報導前言:
隨著智慧型手機及行動上網普及,各大入口網站均已開始製作行動裝置的網頁,包括手機及平版電腦。
這完全歸功於使用手持裝置人口的倍數成長,網路行動化的趨勢越來越被重視,逐漸取代傳統型網站。
身為網頁設計師或從事網頁製作者,過去僅著墨於傳統網站這塊領域,現已無法滿足客戶渴望的需求。
新一代智慧型手機中的瀏覽器,與電腦中所用的瀏覽器似乎一樣,最大的差異是螢幕尺寸大小的問題。
因此首先面對的是,到底我們要幫客戶製作電腦與手機兩個網站,還是電腦與手機都可共用一個網站?
接著你要考慮到手機裝置的特性以及人們瀏覽的習慣,因此網頁內容的取捨與版面安排就顯的更重要。
舊的 HTML、CSS、JavaScript 語法,已不足製作手機網頁使用,你要學習更新的 HTML5 及 CSS3 標籤。
本篇報導就是想告訴初次接觸手機網頁者,針對手機網頁製作趨勢,如何準備與開始第一個手機網站。
本報導引用的內容,大部份取自網路上分享資源,其版權與著作權均為當事者所有,特此感謝與聲明。

貳、手機網站:
你可能認為製作一個手機網站會比傳統網站還困難?其實簡單的手機網站語法與現有的模式差別並不大。
如果僅在手機上用瀏覽器看網頁,使用基本語法,如:HTML、XHTML、CSS2、JavaScript 似乎也已夠用。
開始學習手機網頁的重點仍在於你是否具有 HTML標籤基礎,看的懂你只要套一套現有的開發模組即可。
以上這些對學過網頁製作或初學者都不會構成困擾,但要想製作一個很出色的行動版網站可不一樣喔。

參觀我第一個手機網站,請按此進入瞭解。


參、如何選擇:
面對未來手機網頁製作趨勢,我們到底要幫客戶製作電腦與手機兩個網站,還是共用一個網站就可以?
分別製作成兩個網站:如果你已經有一個電腦版網站,現在再另外做一個行動版網站,問題會簡單些。
只做一個可共用網站:此問題會考驗你是否有足夠的程式與製作功力,以及簡單的網站內容是否夠用。
為了讓你瞭解為何要做這樣的選擇前,我們就應該先瞭解手機或手持裝置網站的獨特差異性與優缺點。

進一步瞭解如何選擇,請按此進入評估。


肆、基本標籤:
製作一個手機版或手持上網裝置的網站,一開始當然是要先判斷訪客是用手機或桌上型電腦設備上網?
接著做些最基本設定:也就是對手機版網頁檔頭的宣告、以及關係瀏覽畫面最重要的螢幕解析度設定。
剩下來就是從最容易使用的功能下手,逐一套用各種 jQuery Mobile 函式庫,勤加反覆練習就可以了。
如果你看的懂或會使用 HTML 基本語法,加上知道去那裡找現成的套用開發模組,也就可以輕易完成。

怎麼設定基本標籤?請按此前往學習。


伍、學些甚麼:
製作一個簡單的行動版的網站,過程其實跟電腦版差不多,並不困難,掌握重要規則就可以了。
但想製作一個具有專業形象、操控良好及感覺舒適美觀的手機網站,絕非你想像中那麼容易。
我找到一家教授 Mobile Web 手機網頁動態介面設計班網站,整理了一份報名與課程資料給你。
提供這份摘要給您參考,最主要目的是讓你瞭解必須具備那種資格?以及您要學習的課程內容。

報名資格與課程資料?請按此進入瞭解。


陸、進階學習:
前面提過製作一個簡單的行動版的網站並不困難,抓住我說的幾個重要規則與事項就可以了。
我想你並不會以此滿足?在此提供一篇七個手機版網頁設計的原則給你參考(翻自國外網站)。
告訴你設計 Mobile Web 要注意甚麼?那裡可找到開發行動裝置網站及 jQuery Mobile 函式庫?
除此之外我已在網路上搜索到的相關學習建議給你參考,最後面我也會彙整一些相關報導給你。

想知道進階學習甚麼?請按此進入學習。


柒、其他方法:
或許你會問我:這些都是說的容易做的難,請問有無更簡單的手機模模擬器或主機可以套用?
當然有,現今的資訊年代凡事都會為你而生!請放心,你想到的事商家們早就為你準備好了。
如果你沒 iOS 或 Android 智慧型手機怎麼辦?提供幾款好用手機版模擬器幫你設計手機版網頁。
只要是網頁設計就會有人製作編輯軟體,也有人會弄個線上製作程式系統,我也幫你找到一個喔。

還有那些其他方法?請按此進入查看。


捌、相關網站:
除此之外,我也幫各位在網路上找到一些參考資料供你研習,包括國內外相關有用的網站。
本報引用網址與內容,均取自網路分享資源,其版權與著作權均為當事者所有,特此聲明。
不論你現在的功力有多強?不要忘記,HTML 語法是你展開網頁設計的第一個不可欠缺工具。
你不必去買書,也不用到處找資料,用我現成完全免費的網頁研習室 - HTML 教學教材就夠了。

如果你想進一步查看更多?請按此進入瀏覽。


玖、委託製作:請把握機會喔!
針對發展趨勢,手機使用率普及,家用電腦逐漸被取代。
電腦網站雖然有其原本優勢,但無法在手機上方便瀏覽。
手機網站的主要目的,不是產品本身而是提供聯絡便捷。
使用手機搜索資料相當普及,電腦及手機網站必要併存。
在原有電腦網站上,不須變更網名及增設主機即可共存。
網頁程式會自動判斷使用者,是以何種瀏覽工具來上網。
用手機上電腦網站,就會自動轉至手機網站,反之亦然。
這是我最近幫客戶製作的簡易手機網站,控制手機瀏覽。
網址:http://www.clean77.com.tw/cellphone/
客戶用手機找到如下電腦網站,程式亦會自動轉到手機。
網址:http://www.clean77.com.tw/
在這資訊暴發與分秒必增的網路上,您是否覺得該提升。
不論是個人或公司,如有需求,交給我協助您輕鬆圓夢。

如果你也有此需求,本簡易版手機網只要 2,500 元,即可幫你完成,增加其他項目另外報價!

拾、結論與建議: